智能工廠MES系統功能需求分析::::e-Ways 威誠資訊科技::::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

高雄網頁設計

MES系統

MES導入

MES監控

MES串接ERP

製造執行系統

高雄網頁設計,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

知識觀點Article

 知識觀點 / MES系統 / 詳細

智能工廠MES系統功能需求分析

13 Mar 2020

MES負責從訂單下達到產品成型整個生產增值過程各個階段的管理優化,以及後期產品服務和產品質量追溯,採集實時數據,並對數據反映的實時事件進行快速響應和處理,做到監控和反饋生產現狀。MES系統包括生產過程資源協調管理的計劃排程、生產管理、質量管理、生產設備管理、生產追蹤、物料倉儲管理、智能物流配送管理和OPE績效分析管理等。

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

圖片來源:bigstockphoto

MES通過集成優化的技術和方法,將離散生產過程分散的數據進行有效的集成優化和整合,以此合理安排生產資源,達到以最少的投入生產出最好產品。MES是智能工廠信息管理的核心和主體,通過控制人員、物料、設備等生產資源,達到統一集成管理,實現製造數字化和智能化。

MES的用戶主要是生產管理部門、質量管理部門和物料管理部門員工,以及公司管控各級管理部門的員工,如採購部門、計劃部和行政人事部。MES系統提供計劃排程管理、資源管理、文檔管理、生產追蹤、生產單元管理、物料管理、質量管理和OPE性能分析等功能模塊管理。

1)生產排程管理

MES的計劃排程管理,管理生產訂單的下達和任務完工情況的反饋。從上層ERP系統同步生產訂單(在智能工廠生產訂單包括個性化定製的生產訂單以及對應的客戶和BOM表),在依賴庫存信息對原物料的齊套情況進行判斷,再將含返工情況的生產計劃下達,根據生產現狀,將生產訂單拆分為制令單,下達到生產單元,將制令單的完成情況以及產品下線情況反饋回ERP。

2)生產管理

生產管理通過OPC UA接口技術自動採集生產單元生產過程數據與參與,實現智能設備與MES系統的數據交互。同時,監控生產設備與生產過程,當生產過程出現誤差,生產設備出現故障時,提供報警功能,使員工能及時發現並處理問題。

3)質量管理

質量管理為質量管理部門提供質量追溯、質量抽查和質量報表等服務。當發生不良產品時,可以進行正向追溯和反向追溯,明確響應的不良影響範圍、質量抽檢包括對成品、半成品以及原物料等進行抽查並給出抽查結果,綜合生產數據匯總為相關品質報表並進行趨勢分析。

4)物料管理

物料管理對生產過程原材料、半成品和成品進行眼熟、入庫、庫存、出庫以及智能物料配送管理、包括對全部出入庫物料信息進行信息化管理,編制入庫出庫單和庫存貨物清單,當原材料超過預警線時提交採購單給採購部門組織採購貨物,編制季度和年度庫存資產報表。

5)OPE性能分析管理

OPE性能分析管理綜合分析歷史實際生產過程數據生產結果報表,包括產線時間效率、產量、產品良率、設備使用率等評估信息。

6)資源管理

管理工廠資源信息,包括管理人員上下班、遲到、早退和請假等信息,有利於部門對員工的年終考核;設置工廠日曆,維護工廠生產時間,如正常上下班時間,節假日放假安排;管理生產設備,記錄每台設備的使用狀況以及維修故障燈歷史記錄,確保設備能夠正常安裝和運行,編輯年設備報表,滿足計劃排程管理對其資源的調度。

7)生產追蹤管理

管理生產產品在任意時刻的狀態和位置,包括該產品的產品批次、生成工單、組成物料、當前生產狀況、產品異常處理信息以及參與生產的人員等,創建歷史記錄追溯產品生產過程。

8)文檔管理

管理生產單元有關的文檔,包括制令單、生產圖紙、工藝標準、生產加工程序等,想下層控制層下達制令單,為智能設備提供生產數據和生產配方。

9)生產單元管理

管理生產單元件工作流,包括對作業單元順序制定,處理生產車間實時事件的處理。

文章摘自:壹讀


相關文章

高雄網頁設計 MES系統 MES導入 MES監控 MES串接ERP 製造執行系統

高雄網頁設計,MES系統,MES導入,MES監控,MES串接ERP,製造執行系統